主日壓箱寶

李瑞芳摘要

    以基督為中心,愛的連結!【健康的小組】系列講道,本週由主任牧師曾國榮(Kevin)傳講《約翰福音》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段熟悉的經文,有幾個重點:新命令、耶穌怎樣愛我們,我們也怎樣相愛、這麼做世人就可以認出你是跟隨誰的!

 

細想,耶穌說這段話之前和之後所發生的事,就會發現耶穌所說的話是多麼不可思議。《約翰福音》13:1說這是「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什麼叫「愛到底」?

 

1.愛那不配愛的:耶穌為門徒洗腳

《約翰福音》13:3-9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猶太人的習俗,洗腳是由僕人或地位低的人,為客人或地位高的人所做的服務,但身為老師、身為主的耶穌卻倒過來做,這使得門徒彼得很震驚,直說不可不可,然而耶穌堅持並告訴他「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v8)彼得這才接受。門徒之前還在比較誰在耶穌身邊的地位高,現在耶穌要門徒以後也要照著他的榜樣,去為彼此洗腳,如果你是門徒,你會多麼震撼與羞愧?

 

試想,我們與人交往的初衷和動機是什麼?人心有一種傾向,就是希望從關係中得到些什麼,所以人自動會把別人分類,哪些人是可以幫我加分的、那些人是我得不到什麼好處的。然而,神可以從人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呢?神需要人什麼呢?沒有!

 

《使徒行傳》17:24-25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但是神卻透過的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向我們顯明他的愛《約翰一書》 4: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他沒有高高在上,反而用最謙卑的方式誕生在馬槽裡,他跟人群走在一起,第一個神蹟就是在婚禮把水變成酒、他醫治人的病、講解天國的道理、餵飽飢餓的人,耶穌不尋求人的支持、不需要被擁戴,他甚至把自己的生命都給出去。

 

我們本來是不配的,但神卻是這樣愛我們。他怎麼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聚集在一起,不僅僅是要一起認識神,也要學習怎麼樣用耶穌的愛來愛彼此。深知自己不配、卻被神愛的人,自然不會去圖謀或算計,反而會樂意全然的付出、服事別人。

 

《哥林多前書》12:21-27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在教會裡,分小組時要很謹慎,小組應該是個讓人有安全感、歸屬感、像家一樣的地方,能夠這樣的原因,不是因為彼此的頻率多合,而是因為有神的愛在我們當中。學習神的愛,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喜樂。

 

 

2.愛那不可愛的:願意受傷的愛

洗完腳後,接下來的愛更不可思議;因為出賣耶穌的猶大,要行動了。

《約翰福音》13:21-30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就在猶大出去告發耶穌的時候,耶穌跟其他門徒說了34-35節,彼此相愛的新命令。他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說這樣的話?剛剛洗腳的時候,耶穌是知道誰會出賣他的。猶大的腳,耶穌有洗嗎?耶穌一邊洗的時候,心裡又是什麼感覺?

 

13:34-35之前之後,都是背叛。前面是出賣耶穌的猶大、後面是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很多人在經歷失望、受傷之後,就在心裡築起一道牆,害怕下次再去愛、去信任,又會受到傷害,感謝神,耶穌並沒有這樣停下來。打或跑,永遠是人面對衝突最本能的反應,但是最強大的力量,卻是既不反擊、也不逃避,就算會受傷也堅持去愛。

 

讓我們在小組裡學習面對衝突,先溝通、先道歉、先遞出橄欖枝;也鼓勵願意去做帶領的弟兄姊妹,最難的是把心給出去!

 

回應神:

1.教會裡的小組關係,是神給我們的祝福,神所安排的人,不是因為我想要、而是我需要。愛的連結是否以基督為中心?基督如何愛我,我如何在小組裡練習這樣的愛?

2.小組裡的安全感、歸屬感、家一樣的氣氛,不是自然產生,感謝耶穌的榜樣,珍惜那些堅持去愛的人,今天你有什麼決定,讓這個小組更健康更榮耀神?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封面圖片來源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