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壓箱寶

整理 士敏姐妹

本周【人生一定要長進】系列講道,主講者林育立弟兄,問大家回顧年初自己所許下長進的目標是什麼 ? 半年過去了有什麼不同 ?

一、長進的目標是為了什麼

弟兄姊妹長進的目標是什麼呢?是否與神的性情有關呢?同樣一個目標很有可能會與神的性情有關,也可以無關,當我們面對到困難的時候,我們應當去留意,是否神正在用這些事情鍛鍊我們,使我們長進。

 

今天的講道我想跟大家講一個重點,人生一定會長進,只是長進的方向是哪裡。

《羅馬書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經文說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裡說到了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效法這個世界,或者有別的翻譯是說被這個世界同化,另一個方向是心意更新變化了。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是真的容易被同化的,當我們看著一個個商品廣告的時候,其實他也同樣在暗示著你,擁有它能讓你生命覺得更快樂,更有價值,我們是否買商品的同時,也接受了這些暗示,這些商品本身並不會對妳有什麼影響,而是背後的這些暗示,會影響著你的價值觀,你生活的方式。「這個世界」指的是被罪轄制,造成你的生命許多部份都死了的時空環境。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有一個翻譯學者是這麼翻譯的:停止讓這個世界把你擠到它的模子裡去。這個世界背後是有撒旦掌權的,它每時每刻,都想用一個模子,一個罪的樣式把我們同化。所以弟兄姊妹當屬靈生命沒有長進,該害怕的不是停止下來,而是你可能往另一個方向長進了,你不知不覺學了這世界的樣式,而且在那方面成長不少,你可能沒有自覺。

我們每天在這個世界工作,會不會不斷不斷的被同化成為一個自私的人,先考慮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利益、自己的享受,這很容易因為世界告訴你,你努力這麼多你該為自己想一下,神的樣式變得高標準高要求,你會覺得好難好累喔。

 

這個世界不斷的同化你將自己看得很大,將別人看得很小。可能人都不是故意的要將別人看得很小,只是在將自己看的很重大的時候,別人自己就小了。

二、長進來自於心的更新

在這樣的世代中,我們到底如何長進,其實每個世代都在撒旦的掌權下引誘這人,保羅是如何激勵弟兄姊妹的生命活出神的樣式 ? 《羅馬書12:1》「所以,我已神的慈悲勸你們…」每當保羅要告訴弟兄姊妹一些關於該如何活出來的提醒時,他一定會說明神為我們做的一切,神的恩典不只是關於罪的赦免而已,神的恩典還包括透過聖靈不斷在我們生命更新,驅使我們有能力可以活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若沒有神不斷的恩典在我們生命,我們無法如此努力。

我們生命能夠長進,活出神的性情絕非容易的事,除非我們的「心」被改造,生命才能與神的性情有分。神藉著基督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加拉太書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因為有神的慈悲,我們本來應當是被神定罪,但是因著基督耶穌,他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擔這一切,代替我們被神遺忘,讓我們永遠被神記住;我們的生命需每天讓當聖靈帶領我們去體會所領受的恩典有如此偉大,你的心會被更新,你生命不同行為的動機、目標、態度、慾望和喜好會被更新。

 

雖然我們的心被更新,不代表我們就不被世界影響,因為活在這個肉身中,肉體的罪性是容易受世界引誘的,使你的心不斷使你遠離神和聖潔的事。

 

我們必須不斷地為我們的轉化努力,改變不是馬上就發生,你受洗或者你睡起來就改變了。而是一生的過程,透過聖靈的引導,才能明白神的事,使我們的思考方式會越來越像神要我們的思考方式。

神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目的,是要將我們的心從不明白神的真理的狀態,轉變為能「查驗」神的旨意的心;也就是我們的心被更新是使我們能明白神的旨意,且付諸實行。這是神的大能,所以你的生命能長進。

弟兄姊妹我們生命的長進不是關於我們自己的事,這是關於對神的敬拜,所謂的敬拜worship 是從worth-ship這個字來的,意思是證明~的價值,十字架犧牲表面了我們在神眼中的價值,那麼我們在敬拜神,是如何表明神的價值呢 ? 神期望我們身體、心靈、頭腦來表達神的價值,透過我們的生命長進來彰顯祂的榮耀。所以弟兄姊妹,不要輕看神看我們的價值,也不要小看你的長進。

 

 

三、一起長進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2:12-13》

 

長進不是你個人的事,神喜悅我們一起長進。在這裡「做成得救的功夫」-保羅關心的是我們我們是否在現在的生命是否表現出神所應許的救恩。《腓立比書3:20-21》「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保羅告訴弟兄姊妹,我們已經是天上的國民了,天上的國民不是將來的事,而是現在就已經可以體驗了,所以保羅勸勉弟兄姊妹要下功夫。讓人看出我們是屬天上的國民。

 

在腓立比書第二章中,保羅所關注的都是群體不是個人。因此最後一點我要說的是長進不是你自己的事,神的期望要我們一起長進。當中的5-11節描述基督在十字架上謙卑態度,這是神要求我們敬拜他的方式,用謙卑的方式共同努力,這樣會使得榮耀歸於神,成就神的美意。

回應神 :

1.回顧今年的長進目標,是否是朝著與神的性情有分的路上,看看這半年神所成就的事,讓我們去讚美神且樂於彼此分享。

2.當我們越親近神,越能明白祂的恩典,越能被他的恩典更新,你的生命在彰顯的價值是基督的生命嗎?

3.神期許我們一起長進,讓我們去關心彼此的生命的長進。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封面圖片來源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