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壓箱寶

整理 士敏姐妹

本周【人生一定要長進】系列講道,由潘浩然弟兄主講,他以百貨公司如何吸引更多人潮為例,說明人要有獎賞才有動力長進。那麼在基督徒的世界裡,神怎樣準備獎品來激勵⼈的成⻑呢 ?

一、上⾯有獎賞 (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立比書3 : 12~14】
神如何給獎賞 ? 神說只要⼈願意把神給⼈的才能拿出來,你便有收獲,這是屬天的獎賞方式。屬地的獎賞是怎麼運作的呢 ? 在我們的社會,是只有⼩數⼈得獎,只有第⼀名才有獎。⼈的制度裡獎賞只有⼀個,想想看這怎樣影響⼈的⼼ ? 不就是想盡辨法把別⼈⽐下去嗎 ? 彼此間不會輕易分享 ? 給了你我就得不到第1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樣制度塑造⼀種「⾒不的別⼈好」的⽂化,所以,我們變成沒有⾃信,很多擔⼼,充滿負⾯的壓⼒,⻑進失去動⼒就失速了。
反觀基督徒的⼈⽣觀就不同。最⼤的不同是⼈⼈都有獎,⾨徒知道才幹是神的恩典,各有不同,但不會因不安全感變成爭吵,能專⼼在主命令我們⾏善⽅向發揮,⽽不去⽐較,向上看才能向前⾛。
在【⾺太福音25 :24~25】惡僕人的比喻,神說因他沒有遵守主⼈的⼼意,不願在別⼈有需要的時侯,發揮⾃⼰的才幹幫助別⼈。神說你不願拿出來,我會把所給你的拿⾛給別⼈發揮,只要你向上看便能向前⾛,向前⾛便能得獎。
二、向上看,才能向前⾛ (忘記背後,努⼒⾯前)
不忘記以往的成就,就會⾃⾼、⾃滿;反之,不忘記⾃⼰的失敗和軟弱,就會灰⼼、沮喪,⽽不能前進繼續向前,雖然⼈不能忘記過去,但⼈可以不活在過去,這是什麼能⼒讓他能不活在過去? 這關鍵是神的恩典,因保羅明⽩在耶穌的⼗架上他已經完全被接納了,也包含他⾏善中的不⾜。
在【哥林多後書8 :12】⼈若有願做的⼼,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神樂意接納和報賞那些真誠願意但帶著許多弱點和瑕疵的善⾏。我們真誠願意的⼼是因神的恩典所激動,這是充滿恩典⽽不是灰⼼,保羅在此教導我們屬靈成熟會繼續⻑進的⼼。
三、倒空才能充滿神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已經完全了)
年⽼的保羅怎麼看待⾃⼰的屬靈⻑進呢 ? 他並不⾃滿,甚⾄常常倒空⾃⼰,因為倒空才能充滿神。
他反對⼈在世上可以到達完美,只要有肉體必會跟聖靈爭戰,持續到⼈在世上的終點,如果⼈要建⽴真的完美是不可能,只是假像或是有限中,這會扼殺神在⼈內⼼的地位,神期望我們活的愈久,愈明⽩⾃⼰的罪性和有限,所以,更熱切地仰望基督對罪的饒恕和公義,在祈求聖靈的幫助中,不斷追求更新,愈有神的形象,直到今⽣的終點。可以說保羅沒有保留任何⼀件事,他只保留主耶穌,他告訴我們經過愈多經歷的,更明⽩很多事並不在⼈的⼿裡,愈看清這⼀點,愈明⽩愈要努⼒抓著主耶穌。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封面圖片來源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