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

 2014/3/30 雲端 – God Map from 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主日壓寶箱

鍾永昌摘要 

   迷路時怎麼辦?如何找到出路?現代人常用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找到正確的方向,那麼,人生旅途迷路時該如何是好?「雲端」系列最後一場講道,講者曾國榮(Kevin)隆重為大家介紹一套世界最先進的人生導航系統,這是史上第一、也是最強、高畫質、不斷線的GPS導航系統,超越所有人工智慧,這套系統的面世就紀錄在《聖經》名為《出埃及記》的書卷裡。
 
   Kevin指出,《出埃及記》的英文卷名Exodus 源自兩個希臘字的組成:Ex(出去)與Hodus(道路),也就是「出去的道路」。當時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居住了四百三十年,他們生活日漸辛苦,越來越不受歡迎,變成了奴隸,於是,神在合適的時間帶領他們從埃及地出來。
 
 《出埃及記》13章20至22節提到:「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雲柱與火柱代表了神的同在,神化身為雲柱與火柱帶領以色列人往前走,「雲柱、火柱」這套GPS導航系統體現了神的創意以及看顧百姓的心意,不讓他們熱著或凍著。
 
Kevin認為,舊約提到的雲柱和火柱仍屬於「概念機」階段,分別預表新約中的「聖靈與聖經」,在新約聖經中,以過紅海象徵水浸,以被雲柱籠罩象徵靈浸,而主的話就像火燃燒、發光,照亮黑暗中行走的人,雲柱代表聖靈,火柱則代表神的話。沒有雲柱(聖靈)引導的人,他的靈不安穩,跟隨的是自己的感覺,沒有火柱(聖經)引導的人,他的方向是混亂的,跟隨的是同儕看法。
 
   這段前往迦南美地的路途中,以色列人起行或停下腳步安營,都需要依靠神的帶領,有時雲彩停在帳幕上兩天、一月,甚至是一年,他們都要照著神的計畫啟程或停留,而且這段旅途他們一共經過42站,每一站都是神的旨意,如同42個需要學習的功課。Kevin進一步表示,「迦南地」也像是指我們達到靈命成熟的階段,神為了讓我們生命成熟,會讓我們常常面對改變與不舒服,但是我們要學習順服而非抱怨。

現場回應:

  • 謝謝講道中提到雲柱、火柱所代表的,令我印象深刻,也更清楚體會到神藉出埃及記所要帶給現在的我有什麼意義,從出埃及記中又跟神更親近一些!
  • 今天主日被提醒很多,很多時候我都是靠自己的經驗決定事情,但今天被提醒到我是否有讓神進到我的心中,是否依祂的方式來思考來決定,是否我有自覺要與神同在,很謝謝你的提醒。
  • 生活很容易被自己的擔憂佔據,憑著自己可行的方式判斷、煩惱,但也很容易雜亂、疲憊、沒方向,都不知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想要什麼、更遑論連結感受,感謝今天的講道,讓我更清楚相信神的帶領及保護,雲柱和火柱很棒,新知識也更深認識神的偉大。
  • 以色列在曠野多年,雖然知道神要帶他們進應許之地,卻沒有耐心等待神的時間。感謝講道的提醒,自己在面對人生目標,追求時,會否堅持與神同行、順服、相信神的計劃,而不是被自己的感覺帶領。
  • 常在思考未來的方向時,會遇到不知道怎麼回應的時候,有時每個人的意見聽起來都有道理,卻有些不同。今天的講道讓我明白重點是我的心,我跟神親密的關係,內心與神的對話、平安、最終的信念,才會更明白生命接下來的方向,也能跟身旁人的想法合一。
  • 我是一個計畫的人,這是我的安全感。只要一有事情打亂了原本的計劃,就會感到焦慮和失望,今天說最重要的是,是否有「與神同在」,對我是很大的提醒,Thanks Kevin叔叔~
  • 提問:今天提到「火柱」說神讓夜間有火的溫暖,但在民數記9:16提到經文只是形狀像火,這樣可以說那是有溫度的嗎?是否誤導了大家?
  • Kevin回應:不會的,因為出埃及記13章與民數記9章是不同的兩個事件。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bemky via photopin cc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