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

 

 

 

 

 

 

 

 

   

 

 

 

主日壓寶箱

李瑞芳摘要

教會是世界的希望,符合聖經原則的說話可以帶來極正面的影響力。10月份主日系列講道「正能量」第二週,講者曾國榮(Kevin)透過聖經新約《雅各書》第3章,帶領大家一同檢視:我們的言語是否先聽再說、說造就的話、用愛心說誠實話、以祝福回應惡毒?

正能量之正面的言語

《雅各書》3章1-11節

當時雅各看到許多人想表現自己的智慧,對身邊發生的事情發表意見品頭論足,這是很危險的。想想我們自己是否也在做類似的事情,不自覺地得罪絆倒很多人,這要很小心。

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舌頭就像星星之火,它只是人體上一個小小的器官,卻包藏各種邪惡,兩三下就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提摩太前書》3章8-11節,特別列出執事的資格,其中包含「不一口兩舌」「不說讒言」。

神是聖潔的神,教會跟這個世界要分別為聖,神看重教會的服事,不是強調那些作執事的能力多強、地位多高、捐款夠力,而是真實的品格,其中一樣重要的指標,就要看說話是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力。

1. 先聽再說

《雅各書》1章19-20節、《箴言》18章13-17節

這幾段經文都是要我們不要自以為知道實情,不要一下子就跳入判斷,要知道只有全知的神鑑察人心能夠完全知道一個人的心思意念,「人心如同深水,唯有明哲人能汲引出來」人最多是受過訓練的比較能讓人把內心坦承出來。所以承認自己是罪人的基督徒們豈不該以謙卑束腰,不先判斷而是給對方機會說明,多聽多了解再說。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神只給你一個嘴巴,但給你兩個耳朵,多聽再說吧!

2. 建設性地說

說造就的話《以弗所書》4章29節 

造就人的好話:不是場面話,而是建立信心、對人有幫助的話。表達方式可以不同,但都應該要能造就人。有時候內心實在太負面,那就禱告吧,只有神才能承受並安慰我們所有的負面情緒,不要把情緒炸彈丟到人的身上。

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章15-16節 

感謝神!我們因為耶穌基督有了新的學習:「愛心」與「誠實話」的意思,是在愛裡面說誠實話,你不是愛對方的就不用說了。你要說的話越重,你需要的愛就越多,不是傳統「愛之深責之切」的那種,而是你真的要在行動言語上有相稱的愛,讓對方感受到,那麼你說的誠實話才能造就人。

以祝福回應惡毒《彼得前書》3章9-11節 

福音的本質就是關係的原諒與和解,我們愛,因為神愛我們,所以聖經每一個提到成為新人的經文,都一定會提到彼此饒恕。關係的和好實在是蒙恩基督徒的福氣與標誌,這不該只是「如果有機會我也願意考慮」,而是「一心追趕」的主動尋求。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線上講道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CarbonNYC [in SF!] via photopin cc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