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

 2015/04/12 作主門徒:歌羅西書 from 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主日壓箱寶                       

蔡士敏摘要

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阿帕契姐」事件尚未落幕,許多上流名人的私生活與炫富的迷思陸續被各界討論,也引發更多反思。 其實,早在半世紀前,知名的學者魯益師(C. S. Lewis)在《反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一書裡說到: 「大多數人,假若肯誠誠實實捫心自問,的確會發現,他們不但需要,而且十分渴望得到世界上得不到的那些東西。地上的東西多得不得了,都說可以給你,但人很少守信用,並不真的給你。我們初戀的時候,或第一次出國觀光,或第一次接觸能吸引我們的事物時,在我們內心喚起那種期盼,但等到真的結了婚,旅了行,或學會想學的事物之後,卻不能真正滿足。我指的還不是一般所謂失敗的婚姻、無聊的旅行、或不成功的學術生涯。我指的是我們所期望得到的中最好的。在我們開始期望的那刻,在我們要抓住他的時候,那最好的卻在現實生活中消失了。我相信大家明白我的意思。結了婚,妻子也許很嫻淑,旅行時,旅館跟風景也許都屬一流。化工也許算是一門不錯的職業。不過,我們心裡總會覺得有一樣東西不見了。」 我們的生命,不也是這樣!?庸庸碌碌一生,絕大多數追求的事物卻彷彿曇花一現,無法帶給我們內心持續、永恆的喜樂。新約聖經中的「歌羅西書」,早就預言當人「不照著基督」過生命時,轉而取代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偶像」崇拜。 當時歌羅西教會面對的情況,是各種衝擊純正信仰的「思想」,照著基督的信仰是簡單卻有力量的,但山寨版的信仰卻可以有很多變化型如:

  • 神祕主義: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2:18)
  • 禁慾主義: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2:21)
  • 苦修主義: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2:23)

現代人其實比想像中的更「歌羅西」,被許多似是而非的信仰環繞,每種都宣稱你能夠從中得到滿足,宣稱渺小的你只要這麼做就能與那個更大的世界、更高的力量有所連結,讓你過得更有把握、更有意義。「偶像」就是不管什麼事物,它都會讓你打從心裡告訴自己:「只要有了那個東西,我的生命就會有意義,我就會因此有價值,因此覺得自己很重要,也就會有安全感。」它可能本身是美好的,是你喜愛它、追求它也很合理的事物,例如:成功、健康、愛情、小孩、環境保護、社會正義,但是當一件美好的事物,對你的要求已經超越適當的界線時,它就成了一個假神。你可能瘋狂地工作,直到賠上健康或不惜違法。你可能為了保住愛情而不惜任憑對方虐待你、或者因為無法掌握對方而寧可毀滅對方。你可能對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期望,甚至把他給壓垮了。你可能瘋狂投入社會公益到一種程度,若沒有那些激情就覺得自己好空虛。 失望是必然的,因為神所給人的豐盛,不在那裡,而在基督裡。「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不照著基督,而照著人的傳統,和世俗的言論,藉著哲學和騙人的空談,把你們擄去。因為 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地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2:8-10a) 基督徒若「不照著基督」,結果也是一樣。保羅深知在基督裡的滿足,是好得無比的,他沒有多花時間去跟那些假的東西辯駁,而是重新聚焦於基督的榮美,提醒門徒要豐豐盛盛地活在基督裡。這包含了:

  1. 用心敬拜祂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3:16) 在基督教歷史中,我們發現聖詩不單用來歌頌讚美上帝,有時它更兼具真理教導和抵抗異端的功能,這情形在文盲率高和尚未有《聖經》印刷的早期教會尤為明顯。我們越享受基督,就越渴望教會生活,因為頭跟身體是一起的。

  1. 跟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3:1-4) 什麼是「跟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這是說血氣的生命已經死了,但新的生命是有聖靈同在,可以跟基督的生命、神的生命聯合在一起,另一方面也講到新生命的態度,很多時候我們喜歡強出頭,要用自己的方法,要靠自己、證明自己,不願聽別人的指揮,外在也許我們懂得表現出謙卑的樣子,但心裡面我們不喜歡把自己藏起來,但我們的老我既然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就把那些舊的自己給埋了,把過去的追求也埋了。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是安穩地讓基督做首位,基督不僅是教會的首位,也是你的首位,當你這麼做,你就感覺到平安穩妥、那些地上的紛擾也不能攻擊你,因為你已經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從這裡你也才能生出忍耐的果子,等到基督再來的時候,與他一同得榮耀。保羅並非提倡隱士的生活,反倒是鼓勵每個用神的形象造的新人,在每個身分裡(妻子、丈夫、兒女、父親、僕人、主人)都讓基督作主,藉此體會基督裡的豐盛生命: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 神。」(3:17)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3:23)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3:24)   回應神:

  • 是否有「不照著基督」、追求替代品的失望經驗呢?基督的豐盛能帶來最大的滿足,若還不是基督徒,等一下何不主動提出「我想認識基督」?
  • 當你每天享受「用心敬拜」、「跟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新生活,基督的豐盛會如何轉化你的生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線上講道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Light without via photopin (license)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