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

20150308 作主門徒:哥林多前後書 from 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主日壓箱寶

                                                                                                     蔡士敏摘要

2015年透過每周主日介紹一卷新約,我們更深刻認識了主耶穌基督。一路從新約讀下來,我們若說這是一場教會跟世界的棒球對抗賽,前面教會感覺好像已經打了10比1大幅領先的一局好球,然而讀到哥林多前後書,你會覺得教會差不多把領先的分數都讓回來了。講者曾國榮(Kevin)透過哥林多前後書,帶我們看見教會各樣的問題:

1.     分黨紛爭(一~四章)
2.     容忍罪惡(五章)
3.     彼此告狀(六章)
4.     婚姻問題(七章)
5.     聚會混亂(八~十一章)
6.     恩賜濫用(十二~十四章)
7.     不信復活(十五章)

哥林多城當時地處水陸交通匯集之處,是個商業繁榮的都會,但也道德敗壞的地方,城內眾多神廟並流行著廟妓。我們不禁要問:哥林多教會怎麼了?當中的信息又讓我們認識了基督什麼?保羅從不同管道知道了他們的種種問題,於是寫了第一封信。然而,保羅在書信一開頭,竟然稱他們是在基督裡「成聖」的?還稱他們為「聖徒」?

我們必須知道,聖經論「成聖」有兩方面的意義:

一、地位的成聖

保羅稱呼在哥林多的基督徒為「聖徒」,他們都是在基督裡成聖的人。此處的「成聖」不是將來的目標,而是現在「已經擁有的地位」﹔即使哥林多信徒正在結黨、嫉妒、紛爭、自高自大,甚至淫亂、訴訟等罪行中,保羅仍稱他們為「聖徒」。一個遠離神的人是在撒但權下且與神無關的,甚至他整個人是存在於世俗之中,與「聖」無份。但是當一個人真正悔改信主、受洗重生,與神和好之後,他就歸屬神且分別為聖了,這就是所謂「地位上」的成聖。所以哥林多教會問題重重,但保羅仍稱呼他們作「聖徒」。

有時候我們看自己問題重重,哪配得上「聖徒」的地位,但神就是這樣看重我們的新地位,問題多問題少,都是屬於祂的人。當我們看重神所給予的地位,用這樣的角度去看身邊的弟兄姊妹、丈夫妻子、小孩,你會體會神的心意更多。

二、持續經歷的成聖

【哥林多後書】第七章1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這就是從得著地位上的成聖開始,一生不斷追求而持續經歷成聖的生活。哥林多教會的聖徒們,雖然已經脫離屬血氣的身分,但是生活上還不是很屬靈,他們有神所賜的聖靈能夠理解神的事情,但還是有很多生活習慣不是順服聖靈、而是順服肉體的罪性,很多思想不是用神的角度去看,而是用屬世的角度去看。

我們從哥林多教會借鏡,看到幾個靈性不成熟的癥狀:看重人過於看重神、容忍罪卻不忍耐吃虧、看重恩賜表現過於用愛心服事。哥林多教會雖然問題多多,但並沒有停滯不前,這個屬靈的嬰孩被提醒之後開始有了成長。保羅那掛念著別人靈魂的心,來自基督的心腸,才願意冒著風險去用屬靈的話語提醒教會悔改。本來不成熟的門徒,願意受教並經歷屬神的憂愁,才漸漸成長。

Kevin提醒,我們是否記得什麼叫「有人為你的靈魂擔憂」?要幫新生兒餵奶的父母親最清楚,帶著孩子一步步長大要花多少心力,當社會越來越多人覺得帶孩子很麻煩、想自己輕鬆過好日子,就不會有多子多孫的家庭,同樣的,教會有多少人願意為別人的靈魂擔憂,像保羅這樣用屬神的話語殷切引導還不成熟的門徒?值得所有門徒深思自省。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線上講道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Capitol Arboretum Columns – HDR via photopin (license)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