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

 

 

主日壓箱寶                        李瑞芳摘要

 

延續上週「作主門徒為愛改變」的主題,本週主日講者曾國榮(Kevin)帶大家看四福音書中的《馬可福音》,神透過《馬可福音》向我們啟示的耶穌是一個風塵僕僕的僕人,內容很少記錄耶穌的長篇講道,但著重記錄耶穌緊湊的工作。

(希臘文euthys(翻譯成:隨即、立刻、就)在《馬可福音》中出現了41次之多。)

 

神的僕人 vs 人的僕人

神的僕人跟人的僕人不一樣,耶穌是最極致的僕人,但不是人的僕人,他不體貼人的意思。

《馬可福音》第 8章31-33 節

耶穌是神的僕人,他無論在什麼環境、面對任何人,他都是一致的,他柔和謙卑,他幫助無數的人,但他不用帶著面具討好人,因為他只要求神的喜悅。我們也看見耶穌很好的榜樣,當人群簇擁著他,他適時地退離眾人去禱告,重新與神連結。

我們也常常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若我們在當中常常喘不過氣來,真的要去求神幫助,讓我們放下重擔,回到他的面前,不是求事情順利、別人滿意,而是求神的喜悅。

 

耶穌穿耳洞

關於僕人的心志,有幾段經文不在《馬可福音》,但是卻能幫助我們更明白耶穌為何真是神的僕人。

《希伯來書》第10章5-7 節: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詩篇》第40篇6-8 節: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

《出埃及記》第21章5-6節: 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裡,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開通穿透的耳朵,代表自願放棄自由權利,這就是耶穌基督所做的事情,他為何甘願放棄,因為他心中有愛。只有愛,才能讓一個人甘心樂意去犧牲,甘願成為僕人。

比喻上來說,我們也應該是穿耳洞的人: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是蒙召得自由的人,但我們甘願用兒女的身分作僕人,用生命去祝福別人。世上的人看似自由,其實一點都不自由。神的僕人看似不自由,卻是釋放得自由,並自由地去為愛犧牲。

 

感謝耶穌成為神的僕人,不是人的僕人。祂風塵僕僕、捨下一切引領我們親近神,但卻不討好你我的所求所想(結婚生子富貴發達)。

讓我們細心觀察去發現身邊甘願放棄自由而成為僕人的人,他們是效法耶穌的人,欣賞他們也感謝他們。找回愛的初衷,也期許今年至少參與一個教會的或自發的服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線上講道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Lawrence OP via photopin cc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