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壓箱寶                        蔡士敏摘要

 

新年萬象更新,教會也送給大家一個新年禮物 : 新的教會網站 ! 主任牧師曾國榮(Kevin)提到,「作主門徒為愛改變」是神的心意也是神的美意,「我們相信作主門徒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越來越認識耶穌,然後我們就會越來越愛慕祂,也越來越被吸引改變像祂。因此,我們要用2015年的上半年,來講新約27本書中的耶穌,希望我們都越來越認識他的奇妙。」Kevin強調。

首先登場的是馬太福音,馬太福音其實並不是第一本寫成的福音書,但為什麼神讓馬太福音書放在新約的第一本?Kevin提到,馬太福音所啟示的耶穌,是一位真正的君王。從馬太福音我們不僅認識耶穌,也會看見神如何預備一個合祂心意的君王,但,這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

 

1.    君王的降生

仔細觀察以下這幾段經文,是馬太福音獨有的,他特別要搖醒他的猶太同胞,要他們看清楚耶穌就是先知所預言、眾人所期待的那位君王,整件事跟舊約時代是緊緊相扣的,這也是為什麼馬太福音是從舊約接續到新約的第一本書。

1:1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

1:22-23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2:16 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

 

2.    君王的國度

接下來馬太福音記錄了耶穌如何勝過魔鬼的試探,開始傳道的生涯,特別是傳講「天國」是什麼。君王是擁有權柄來建立國度、秩序的人,但神所立的君王卻不是用人本來的習慣來做這些事,一方面神一直指證耶穌是祂的兒子,是祂所立的君王。但同時聖經記載人不斷摒棄耶穌作王,情況相當矛盾,為甚麼人看不見主耶穌是君王呢?耶穌不推翻政權、不建立軍隊,他示範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君王路線:他跟人走在一起,跟人分享他自己。他邀請人進入他的國度,但絕不強迫。

聖經說的沒錯,耶穌真是世上的君王:

1.耶穌愛小孩(羅馬時代 祭嬰、棄嬰)

2.耶穌尊重婦女

3.耶穌照顧窮人

 

最近維基百科透過大數據作的調查,耶穌仍是最有影響力人物第一名!如果耶穌在這裡作王,那麼祂的話、祂的榜樣、祂所喜悅的事,對這裡的人有極大的影響力,那代表我們不是聽聽而已,而是要切實改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線上講道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Lawrence OP via photopin cc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