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檔

 

 

20130929 「1%」week5 from 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主日壓箱寶種子篇

 上週我們講了神尋找我們的心意,我們可以立定志向尋求神,但當我們這麼做就會明白原來是神在找我們,而且是神的作為使我們找得到祂。若不是神,單靠人有限的理性與感覺是無法真正尋找到神的,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上週的錄影。但我看了上週的講道錄影,臉都綠了,因為臉被投影片的綠色燈光照到!以後可以直接跟我說好嗎?

先介紹下個月的主題:愛你的鄰舍

本週主日馬太13章 我們來好好研究種子的比喻

關於比喻:學習動機

v10-17

神不是愛世人嗎?不是應該發揮大愛、有教無類嗎?

耶穌的確為了愛每個人釘上十字架、主的確願意人人都得救,神也願意給每個人機會去認識他,但是耶穌的講道不是要人人都聽得懂,而是要產生鑒別效果:要讓真正想尋求祂的人得到真理與生命、讓那些心意不堅的人轉頭離去。這樣的講道,也是傳道者最好的榜樣與最大的挑戰。

我們從這樣的角度,更能明白神如何從園丁的角度,來看祂種子的成長,祂當然希望種子全部都能成長茁壯,但祂也知道這不是園子裡的規則,馬太福音13章一連三個種子的比喻,說得很完整:

1. 撒種的比喻:種子長大不容易

v1-9, 18-23

-路旁:心硬的朋友

-土淺:沒有扎根的信仰 (等聚會充電就好?挑聚會參加?沒有好好操練靈修禱告,一下就枯乾了)

-荊棘:被憂慮跟私慾擠住(時間、心力是有限的,若不披荊斬棘把空間騰出來,靈性怎麼成長?任憑憂慮與私慾發展,怎麼結出果子?)

-扎根又結實30/60/100倍

2. 稗子跟麥子的比喻:有些長大的根本就是假的

v24-30, 36-43

耶穌比喻天國好比有人把好的種子撒在土裡,人睡覺的時候,仇敵把稗子撒在麥子中間。仇敵不喜歡看見滿田野的麥子成長,趁著黑夜放入稗子。

長期以來,麥子一直有個爭競的對手,就是稗子(毒麥),稗子的根系會分有毒的化學物質,抑制鄰近麥子的生長,但是稗子跟麥子長得很像,得到生長後期才分得出來。僕人來問主人:「為何會有毒麥」與「要不要把毒麥拔出來」,主人說「是仇敵混入毒麥」、「收割(審判)時再分開毒麥與麥子」。耶穌不要僕人去清除,最後祂的使者會處理的。耶穌不要人移除稗子是很獨特的教導。長期以來,農夫都到田裡除稗子,近代才發現稗子結穗時,人去清除,不只傷害到麥子,也會使稗子越長越多。因為清除時擾動土壤,稗子的種子落在土裡,以後翻土耕種,在土裡的稗子還會再長出來,結果稗子越除越多。要讓稗子一次清除,最好是讓稗子長到末了,再一次清除。

-教會是人組成的,雖說是神的家,但是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人。有真正得救的,也有假裝得救的;有得救後卻不成長的,也有混水摸魚只想來佔便宜的。如果我們奇怪為何上帝不立刻審判人,可能有很多理由可以解釋,但這裡提到一點:唯恐拔毒麥也拔掉麥子。有時候我們覺得有些人好像是混在教會裡的,很生氣,很想對付他。但是話不要說太早,在收成之前長得都很像,有些基督徒跌跌撞撞但卻是堅持到底、有些基督徒好像很火熱但卻忽然就跑掉了。我們需要彼此關心、彼此提醒,但是要知道神會作最後的審判,不是我們。我們不應該花很多心力去判斷別人是麥子還是稗子、要怎麼對付他,而是要多想想自己跟神的關係是否真實。

 

3. 芥菜種的比喻:真的種子可以長很大

v31-32

聖經說芥菜種「是百種中最小的」,芥菜種雖小,其實不是最小的種子,現在所知全世界最小的是蘭花的種子,不是耶穌的話不準確,這是當時文化的一種慣用語。

那芥菜種可以長多大呢?和合本中譯的「菜」字原文是「香草」,草本植物(herbs),這小種子長得不只比香草類的植物大,居然還變成一棵樹。芥菜怎麼會長得像一棵樹,原來聖經所說的這種芥菜生長極快,如果種子落在肥決的土壤中,又沒有人去收割剪除,任其自然生長,可以長到房屋那麼高。

是不是覺得種子長大很不容易?不要氣餒,神看的是「質」不是「量」。只要他真的是芥菜種,就是會長得這麼大,這是品種的問題。(例:我們家孩子的身高)

重要的是裡面的東西,而不是外面的樣子,來影響未來的成長。教會也是這樣,若我們有1000人的消費型基督徒、跟10個緊緊跟隨耶穌的門徒,神喜悅哪一個?哪一個更有機會改變世界?你看跟隨耶穌的人,也是這樣。耶穌傳道三年,真正跟隨他的人寥寥可數,而且常常是被看不起人,但神的國度卻從卑微開始。耶穌在這個比喻中對祂的門徒所說的,也是對今日跟隨祂的人說的:不要灰心喪志,各人要從自己最小的地方開始忠心。回到一個門徒的生命、回到一個小組的緊密團契生活,現在看起來再卑微,神也會轉變你成為影響世界的人。(例子:超彥,但這裡還有更多芥菜種)

更多精彩內容,請觀賞主日講道完整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