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檔

20131103 感謝的力量 week1 from 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主日壓寶箱

蔡士敏摘要

    繼十月精彩的「愛你的鄰舍」系列講道後,十一月主日講道主題為「感謝的力量」,首場於11月3日登場。講者蔡以勤首先問大家有無飼養貓狗的經驗?養過的人應該對「狗兒有主人,貓兒有跟班」這句話深有同感吧!

    的確,貓和狗擁有許多截然不同的特質,貓兒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我一定是上帝。」狗兒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你一定是上帝。」

    好笑嗎?然而你知道我們人類,其實也像貓跟狗一樣,表現出「貓狗神學」的生活態度與信仰核心。此話怎說?具有「貓兒神學」信仰的人,絕不會明目張膽的說「我必是上帝」,因為他們知道這是錯的;然而他們說的不外乎「一切都關乎我」,貓兒信上帝,乃是為求自己的益處。若某人或某事能帶給他們更好的生活,只要好過跟隨基督,他們都會認真考慮的。

    相反的,狗兒們說:「不對,信上帝是為了祂的榮耀」,他們相信人生不是以人為主,而是以上帝為主。簡言之,貓兒信上帝乃是為求自己的益處,狗兒信上帝乃是為了祂的榮耀。

難道貓兒錯了嗎?難道我們不能求上帝祝福我們?過得苦哈哈才是敬虔?不!貓兒神學不是不對,乃是不完全。以勤指出,上帝是樂意賜福與人的,在《創12:2-3》上帝祝福亞伯拉罕,好叫他能成為他人的祝福,不僅將祝福帶給他周遭的人,而且傳給世上萬族。上帝祝福我們也是基於這個理由,我們蒙福的目的,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上帝希望我們成為福氣的導管!

    貓兒只願將福氣收藏在桶子中留給自己好好享受,狗兒享受福分之餘,也將這福氣傳給別人,所以貓兒重視「蒙福」,狗兒不只「蒙福」,而且牠還「施福」。

    其實每個人有時是貓兒,有時是狗兒,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感謝是不完全的,唯有焦點放在神身上才能真正學會感謝!從《雅各書4:8a》和《以弗所書1:17》中我們明白,越認識神,越明白祂的大能,越了解自己的藐小,越會感謝!

    我們的神是一個怎樣的神?大家或多或少小時候都有「外號」,無論你喜不喜歡,外號某程度代表你的氣質與特性。我找出30個在聖經中代表神的稱謂,大家可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從這30個稱謂或其他稱謂中,寫下三個代表神和自己特別時候關係的稱謂。

    最後,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忘了要花時間真正親近神,在英皇欽訂本中,使用了20次「默想」一詞;給自己一個安靜的時間,去沉澱、默想、回顧和神的關係。「默想」也是神在每個人內在生命裡的工作,靜默的禱告讓我們越感謝越有力量!最後給大家兩個問題回應神:

問題一:
你的禱告中常有感謝嗎?你會因著對神認識的更新,不斷更新你禱告生命嗎?

問題二:
在忙碌中,你如何警醒,保持自己的屬靈?你多久沉澱一次,運用什麼方式接近 神?

更多精彩內容,請觀賞主日講道完整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