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檔

20131013 愛你的鄰舍 week2 from 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主日壓寶箱

十月主日講道主題「愛你的鄰舍」第二場演講於10月13日登場。繼首場Kevin以「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鼓勵大家在愛人上不要設「過濾條件」,學習付出給身旁的人,當他們的「好鄰舍」。本周志東進一步提出,其實我們也有個「無形」的鄰舍,那是誰呢?就是神!

《出埃及記》第十九章與第二十五章記載,神對於以色列人的夢想和期望是揀選、呼召、組織、訓練他們成為「聖潔的國度」,好讓神能夠「住在」他們中間。今日,神同樣也希望能「住在」我們當中。

想像一下,若你家就在總統家附近會如何?巷道一定專人打掃乾乾淨淨、警衛一定照三餐巡邏治安無敵棒……為什麼?不是我這平凡老百姓的關係,只因我住在一位「重要人物」旁邊,待遇自然不同!那麼,更何況是掌管宇宙、創造人類的神,要住在我們當中,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迎接祂呢?!

你會問,可是我看不見神呀!要如何跟這位神當好鄰居呢?別擔心,神這位「管委會主席」早以白紙黑字寫下「住戶公約」,透過《出埃及記》第二十章頒布「十誡」,神清楚說明以下規則:

1.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首先,先搞清楚你和誰住!

2.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神是無可取代的,別拿祂跟雕刻的偶像相比,level差太遠。

3.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不可用神的名號亂起誓,小心,神可是言出必行的神!

4.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再忙,也要和神建立關係!如何做?思想祂、親近祂、讚美祂、敬拜祂 。

還沒完呢!神其實也知道,每天一開門見到的「厝邊隔壁」,是我們容易「顯露原形」反而最容易忽略的關係。志東提醒大家,從神的眼光來看,無論是否為基督徒,都是祂創造、所愛的。那麼,我們該如何當個好鄰舍呢?《出埃及記》第二十章下半部有了解答:

     1.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小時要順從父母,好好做人;長大要尊重他們、不可面露不耐;父母老了要照顧、奉養;更重要的是,有機會要引導父母認識神,這一點,耶穌做了最佳示範。

2.不可殺人。

  不是表面的和平相處,若內心有「恨意」也算是「兇殺」,可得認真面對。

3.不可姦淫。

  尊重婚姻,凡婚姻以外的性行為都是「姦淫」。

4.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明明下班在公司打電動,老婆打來說「我在公司打電腦!」這有說謊嗎?小心你的心在欺瞞神!「不說出真相」這,也是說謊!

   5.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人最愛比、比、比,別人的最好!神卻要我們放下比較,珍惜所有。

回到源頭,這些都是聖經所稱的「罪」!我們的「心」是否被「罪」影響(如兇殺、說謊、姦淫…等)?罪是破壞我們和鄰舍關係的關鍵。志東以《馬太福音12:43-45》汙鬼的比喻說明:人的心打掃乾淨,裡頭卻空蕩蕩的,導致原本離開的鬼再去另外帶了七個更惡的鬼回來住,這個人陷入更悲慘的境地。

這說明了人若想改變,卻沒有神住在心中,改變是無法持久的,最終,過去的鬼(無論是不安全感鬼、比較鬼、驕傲鬼、憤怒鬼…等)還是會回來,更可怕的是它會呼朋引伴!可怕嗎?感謝神,當神住在我們心中,被神的愛充滿時,鬼就無容身之處了,當心中有喜樂、平安、信心…我們會享受「與神同住的美好」,這也是神的兒女一生最渴望的事!

你想當神、當人的好鄰舍嗎?看清楚住戶公約,不輕看罪的傷害,努力打掃乾淨自己的心,讓神同住,相信我們都能成為一等一的好鄰舍!

更多精彩內容,請觀賞主日講道完整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