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角落故事-書卷堆裡的喜樂爺爺

從事樂器代理公司的國外業務工作,已經邁入第五年。雖然因為工作能夠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客戶做朋友。幫助我擃張認識世界的視野,是工作帶給我的成就與快樂。但是當忙碌不止,無法不斷滿足客戶的要求的時候,壓力也會挑戰到我對人的耐心,引動我的負面情緒,這一天我走過熟悉的一個角落,但一場不同的對談,改變了我…

撰文/ 黃雅雲

一般人對麥當勞的印象是什麼呢?是學生們下課後聚集的地點,年輕男女約會的場所,是父母親慰勞小孩的速食店,但想不到卻也是一位年屆八十的老爺爺,堅持孵育寫作的夢的棲息地。

走出舒適圈   發現心角落

因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約定一起練習走出自己熟悉的生活圈,打開眼睛去發現平常存在於身邊,但自己卻從不曾關心過的陌生人,此時此刻,我有了一個機會,就這樣靜靜坐在老爺爺旁邊,聽他娓娓道來精采的生命歷程。

偶爾我會經過這家麥當勞,老爺爺總是一個人在裡面的一個角落坐著,低著頭緩緩書寫的專注,使嘈雜擁擠的店裡創造出一個異常寧靜的角落,今天吸引我的不僅是他從腳邊疊起與桌面齊高的圖書與雜誌,而是他平心靜氣吐出的一句話─「我的一生,得過三次憂鬱症……」

我問他,「爺爺為何會得憂鬱症呢?」 他思考了一會兒回答:「因為嫉妒的心」,然後很仔細地述說「嫉妒」為人心所帶來的痛苦。後來的對話中, 爺爺很清楚的描述他的夢想與他築夢的原因……他想寫書,寫下有關愛情、憂鬱症等內容的書。

爺爺相信的愛情是永恆 懷抱的夢想是分享

我鼓起勇氣問他:「爺爺有結過婚嗎?」他態度大方且帶著微笑說:「沒有, 我一直是單身。」他說曾經遇到一個長相平凡的女孩,但愛情真的就是一種「鬼上身」的狀態,當愛情來敲開心門的時候, 對一個人朝思暮想,眼中所見的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當「愛情鬼」離開時, 這份關係卻索然無味了,所以世俗的愛情很短暫,但爺爺相信真正的愛情是永恆的,可以細水長流培養的。

他說真正的愛是像《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所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

孤單卻不孤獨 憐憫卻非同情

爺爺雖然有一個住處,但他很少回去,平常都是在新生南路的麥當勞、肯德基,或是吉野家看書,晚上就在台大對面的真理堂鋪了報紙睡覺。我問他:「你在店裡坐那麼久,還有那麼多報章雜誌堆放這裡,店員不會來趕你嗎?」他很有安全感地說:「他們能夠了解的, 而且我也是顧客啊!我都有消費,也還有之前在教會作傳道,以及在孤兒院工作了二十餘年存下來的一些錢。」

知道爺爺獨居又獨身的狀況,觸動了我的憐憫,當我想要瞭解是否有人在他生病獨自一人時, 可以給他及時的幫助?他坦然地說:「我生病時,是靠向耶穌禱告好起來的,小病看醫生 ,大病靠禱告!」  與他辭別前,還是不忍心他孤獨一個人,想知道能否為他做點什麼。「爺爺你有任何的需要嗎?」他想了想說:「現在的我很喜樂,我想把書寫完,我想幫助別人,想與別人分享我的喜樂」 ~ 他的回答裡只提到他想寫書想幫人的計畫,我想他的需要就是堅持完成心中的夢想。

施比受更為有福

真的不得不離開了,即使還是有許多問題想多多瞭解他, 他最後卻問:「姓什麼啊?」 最後我們互相介紹了名字,他說:「我願意為妳們禱告!」非常真心,非常誠懇地。

踏進麥當勞之前,我以為自己是來關懷一位有需要的獨居老人,猜想或許他有物質上的需要,或者需要精神上的鼓舞,甚或是靈魂的安慰,但我從來沒想過,反而收到「我會為妳禱告」 這份意外特別的禮物。爺爺心中堅定的簡單的喜樂,使我下班後疲憊的心重新滿載溫暖,我知道與他說「保重,再見」的時候,臉上洋溢著的是幸福與感謝的笑容。

聖經上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感謝今晚的時間認識了一位愛耶穌與用生命做見證的天使, 也讓我明白只要停下腳步用心體會, 即使是在一位最不起眼的人身上,也能發現來自上帝無所不在的祝福!

Tips  改變你的上/下班風景,你可以這樣做:

  1. 每天練習看見:眼光的焦點不在自己缺乏什麼,練習看見自己已經擁有什麼。
  2. 每天練習感謝:打開眼睛、看見值得感謝的人事物,把心裡的謝謝說出來。
  3. 每天練習小小的不求回報的付出:忙碌當中還是可以幫同事一個小忙,心情不好還是可以給別人一個微笑,付出的快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Comments

comment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