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I Choose Us”-電影婚姻工作坊介紹

「I Choose Us-我們的選擇」:共有六堂課,包含聖經教導、電影片段,並結合現有研究、實際諮商的洞見,由新加坡長老約翰路易(John Louis)夫妻研發的婚姻牧養課程,可以幫助你和配偶建立健康、有活力的關係,破除夫妻關係中的負面模式,建立起愛火長燃的婚姻關係。

ICU class2012年「我們的選擇」婚姻工作坊

教會在2011年邀請課程研發者約翰路易夫妻來台首次教導這系列課程,當時還租用了同步翻譯系統,由弟兄姊妹輪班翻譯,幫助學員克服語言障礙來學習。之後教會派了三對夫妻受訓成為講師,2012年分別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再次開課,共有超過100對夫妻參加。

I Choose Us-我們的選擇」共有六個部分:

  1. 選擇相連的愛
  2. 選擇愛與尊重
  3. 選擇自覺
  4. 選擇謙虛坦承
  5. 選擇彼此忠誠
  6. 選擇重歸於好


這套課程的原則和應用不僅幫助了許多人的婚姻,也成為教會中很棒的輔導工具。在此簡介一下前兩堂課程:

第一堂「選擇相連的愛」提到戀愛就像森林大火,一旦發生就會自動快速蔓延,就如雅歌8:7「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進入婚姻之後若沒有持續加柴添火,這火可能會熄滅以致關係破裂,因此夫妻要齊心經營如加材火,持續保持相連的愛,這比喻真是貼切!

第二堂「選擇愛與尊重」是新約聖經中提到婚姻的核心價值。以弗所書5: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彼前3:7「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著名婚姻學者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設有「愛情實驗室」長年研究婚姻關係,經過20年後有一個結論:「健康婚姻的2大要素是愛與尊重」。我們形容聖經是舉起食指碰鼻頭告訴你「鼻子在這裡」,而科學則是將手臂繞過後腦勺,扭曲著脖子指到鼻頭說「這是鼻子」。殊途但是同歸,不只科學應證,這堂課列舉了三項丈夫及妻子分別做什麼,可以讓配偶感受到愛與尊重,這些練習讓我們一同實踐「愛與尊重」,以及所帶來的婚姻滿足感。

系列課程除了講課、教科書,還有勝過千言萬語的電影片段,讓兩天的課程更加生動有趣~


2015年5月的第一個週末,我們在福州街11號的滴咖啡日式古蹟舉辦今年的電影婚姻工作坊,分享幾張照片紀錄~

測試看看
當天有兩位吉他手學員,讓我們在課程中多了歌聲加溫~

SONY DSCSONY DSC
課程穿插許多段夫妻的分享練習、珍珠時刻,這裏的室內外空間都很舒適

SONY DSC
這次學員有新手父母帶著孩子上課,也有祖父母級的再婚夫妻分享許多寶貴經驗

講師Peter上課Amber講師上課
這場次的講師Peter & Amber

現場大合照婚齡半年~12年的歡樂夫妻!

 

 

 

 

Comments

comments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