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罹患”恐懼未來症候群”!? 3個問題幫助你一次想明白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下午4.30.47每一天的生活是否讓你越過越無力?似乎工作挑戰、壓力大、不斷加班已經成為在台北工作的代名詞!這樣的狀況也讓多數現代人所罹患的"恐懼未來症候群"越來越明顯,若你有以下症狀,表示你已經罹患了恐懼未來症候群囉~

  1. 常常擔心未來以至於無法好好經營現在,每天為遙遠的退休金努力,卻容易忽視如何踏實建立眼前滿意的人生。
  2. 另一種症狀則完全相反,因為太擔心未來了,所以就索性乾脆忽視它,只要每天能在消費中享受歡樂就好

 

不管是哪一種徵兆,都在在的顯示對未來負面而不斷努力改變以及逃避放棄,自己的內心無法安靜,並找到真實的盼望,假若,看了上述徵兆你發現自己中槍了,或許是一個機會停下來,重新檢視自己生命的追求!

 

鼓勵你開始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 我是誰?是什麼樣個性的人?我擁有什麼樣的才能?優點和缺點又為何?…這些反問自己的問題,都是要探討最原本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許多時候,我們常被周遭的環境和價值觀所影響,眾多的挑戰和挫折在生命中不斷出現,使得我們遺忘,最原本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甚至拒絕接受自己原本的模樣,進而給恐懼有更多空間在你的生命中作祟,若要不再恐懼未來,找回自己將會是重要的第一步。
  • 我要去哪裡?你現在所在做的事情,跟你的方向是否一致呢?當人們連自己都會遺忘時,同時也會開始對自己的夢想妥協,行之有年後,對自己的生命的懊悔感也逐漸出現,這樣的懊悔感將會加重你對未來的恐懼感,當你開始找回自己後,重新去思考什麼是你生命期待前進的方向,則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 生命的意義是甚麼?雖然上述兩個問題相當符合道理與邏輯,但,能思考完整並實踐出來的人其實少之又少,其實,主要的原因是因爲不明白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要找回原本的自己並且往期待的方向前進,一路上依舊會有許多挑戰以及誘惑,若不明白生命的意義為何,很容易就走回原路,繼續過著恐懼未來的生命。

 

如果你沒有辦法想通上面這三個問題,沒有辦法找到讓自己信服的答案,並且踏實地從生活中實踐出來,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會像是在沙土上蓋房子一樣,不論外表多麼光鮮亮麗,有一天大水(考驗)來時,終究會無情的倒塌。

其實,身處於現代社會,要想清楚上述這三個問題,是相當不容易的。後現代主義的思想已經滲透入各個領域,任何一個觀點都變成相對的正確,你對、我也對的結果,美其名是互相尊重,其實是各說各話,這種觀點也讓我們在找尋人生意義的當下,無法找到真正讓人滿意的答案。但人生真的可以如此解釋和經歷嗎?如果有一天當我們準備離開世界,卻發現過去數十年的人生都在經營一個別人期望的人生、讓某人滿意的人生、沒有仔細思考及鑒察過的人生、沒有經歷過為夢想傾注全力的人生,那一刻在我們心中浮現的悔恨和遺憾,是否是我們想要經歷的呢?

 

或許我們可以開始思考,有沒有一個永恆的思想或觀點,讓我們找到人生的真正目的呢?

4月10日(五)晚上七點半,若你同樣有“恐懼未來症候群”,同樣看重上述這三個問題,並且渴望想明白的話,歡迎你參加一同來城市光點系列講堂-練習取一"練習想明白",透過數十個問題、消耗數萬個腦細胞,讓你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

時間:4/10(五)晚上7點半

地點:La Bon Café(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71巷9號,捷運市政府站4號出口)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上午10.41.30

Comments

comments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