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燕風災救援消息

史上最強烈的海燕颱風11月初重創菲律賓中部,目前至少造成5500人死亡和440萬人流離失所。風災至今已經三週,許多地區的飲水和電信仍然中斷,大量屍體只能就地掩埋。僥倖逃出的災民被迫撤離家園,分散至其他城市避難,亟需各種救援物資和後續的重建支援。



  菲律賓教會配合【寰宇希望】的工作,在風災後迅速進行緊急救援和物資發放工作,並且集合國內各地的志工領袖會商救援計畫,整合救災人力以及海內外的救助資源,目前已有未來兩年的救災重點與重建需求規劃,懇請大家一起響應捐款救災,拋開政治恩怨與國別之分,幫助眾多的受苦災民及早重返家園。

 

※檔案下載:2013海燕風災捐款資料表
※捐款回覆:網路回覆捐款資料(索取收據)

 

 

【寰宇希望】海燕颱風救災快訊-4

2013/11/22

「海燕災後的救援重建是條漫長道路」

 

災情概況

海燕颱風11月8日登陸菲律賓後,至今仍對廣大的塔克羅班市民(Tacloban City)造成嚴重影響。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的資料顯示,這個有記錄以來最強的颱風,已造成430萬人無家可歸、1330萬人亟需援助、108萬棟房屋遭到摧毀。菲國政府證實,災後兩週已有4015人喪生,仍有1602人失蹤。

即便已過了兩週,災民仍在努力求生。能遷離重災區的災民,選擇前往宿霧或馬尼拉與親人團聚。有災民一到機場卻枯等不到班機,於是只能受困在那裡;也有人被迫在瓦礫堆中搭起暫時的這屋棚。目前當地仍然缺水缺電,食物及醫療物資也相當匱乏,災民仍在嚴峻的生存條件下堅強度日。

 

寰宇希望的救援

災後第一天,菲律賓寰宇希望便迅速展開因應措施,包含募集飲水、食物、物資等送往災區。國內物資的運輸十分迅速,海外的救援物品也快速地運來支援救災行動。菲律賓寰宇希望已派遣救援隊挺進塔克羅班、迪恩班塔延、奧爾莫克、宿霧、保和等重災區,服務各地災民,接下來數個月亦將持續提供相關的救助與重建。

目前重點救援工作如下:

●提供災民飲水及食物

●發送衛生包給流離失所的災民

●協助運送災民返鄉

●藉由心理諮商及戲劇治療,給予災民心理上的支持

●設立協尋電話專線,以協助連繫失蹤家屬

●設置暫時收留所供災民安置

●募集醫療物資、濾水器、鞋子等非食物救助品

●動員並組織志工以協助救援工作

●在馬尼拉市區成立寰宇希望中心,提供災民緊急避難服務

●聘僱災民參與災區救助,讓他們幫助同樣處境的避難民眾且能重新謀生

 


【寰宇希望】海燕颱風救災快訊-3

2013/11/13

來自馬尼拉首都教會,由Koko Enrile帶領的寰宇希望救災團隊抵達了菲律賓的塔克羅班市(Tacloban City),一群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TV4」電視台的記者團隊,跟隨我們的救援工作並報導了當地的災情狀況和需要。(影片雖然是英文和瑞典文,但透過畫面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當地的現況,請點選圖片連至電視台觀賞影片。)

TV4

 


【寰宇希望】海燕颱風救災快訊-2

2013/11/12

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已經有超過1,130萬人受到嚴重影響。許多城市的居民都在與死神搏鬥當中,等待救援。在萊特省的塔克羅班市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截至目前為止,官方公佈死亡人數為1,798人,但恐怕實際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0,000人;聯合國也表示,共有673,000人已經安置在暫時居所當中,目前他們急需外界的協
助與幫忙。


從馬尼拉和宿霧市的救援團隊抵達當地

    目前寰宇希望的團隊已經從馬尼拉和宿霧市抵達塔克羅班;同時,他們也正儘速將飲水及救援物資送到宿霧島北方的迪恩班塔延市。

    從馬尼拉和宿霧島的救援物資預定於今天,也就是災後發生的第四天會送到塔克羅班市。

    這些救援的團隊,首先將會協助災民至附近城市由志工們所提供的個人住所暫時安置。目前食物、飲水及其他生活物資,也正送往災區供他們使用。當地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也正進行協調,安排如何將醫療用品以空運的方式運送到當地,以爭取時效。

    馬尼拉首都教會的牧師Koko Enrile率領了一個救援團隊進入當地,並且敘述他們在當地所見的狀況:

    「我們在場都被這個天災所造成的損害所震撼。很多人步行走出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尋找避難所,因為他們原來的房屋不是全倒就是半毀。他們沒有食物、沒有飲水,所以即使當地政府已經發出戒嚴令,但仍有許多人到倉庫或其他地方搶奪食物。這個城市看起來比發生戰爭過後還更淒慘。當我們第一時間送達補給品和飲水到哪裡時,那些災民感激到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下來,這畫面真的令我們動容!」


比大海嘯還慘!

    當地的需求非常的大。經驗豐富的救難專家都描述當地的狀況:「比大海嘯還慘」。國際紅十字會已經運送了超過十萬個運屍袋至當地,以協助受災居民在瓦礫及碎石中,尋找他們家人的遺體。他們已經不再抱有任何存活的希望,只期待可以找他們家人的遺骸,好好地將他們安葬。

    對當地來說,健康和安全是目前最嚴重的挑戰。目前當地居住的現況,對於僥倖存活下來的人是一場很嚴重的考驗。現在,他們面臨危急的生存問題,那就是破傷風和傳染病。這不僅對當地受災居民有很大的威脅,同樣的對於救災人員也是很大的安全危機。為此,許多地區都發佈戒嚴以維持當地的治安。

    【寰宇希望】積極地投入全球各地的緊急災害救援,在菲律賓,我們已經努力的經營了超過20年,主要投入的工作為保護當地的兒童,同時也努力協助當地人民脫離貧困的生活。

    菲律賓的居民亟需你們的協助。最好的方式就是金錢的支持,由救援團隊在當地採購所需的日用品或其他物資。如此不但速度較快,同時也可在各地以較低的價格取得需要的物資。你的任何金額的資助,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寰宇希望】海燕颱風救災快訊-1

2013/11/10

從馬尼拉、宿霧及薄荷島目前正把食物及補給品集中在薄荷島北方,以送到受災最嚴重 的塔克羅班市。

海燕地圖

超級颱風「海燕」以時速 195 英哩級風, 以及高達 5 公尺浪高的強度,襲擊菲律賓 中部,造成嚴重的浩劫。該區臨近海邊, 地處偏遠,開發程度較低,房屋多為木質 建造。但即使是水泥建造的房屋,也多數 被此次颱風嚴重摧毀。許多人形容就像被 大海嘯襲擊過一樣。 

實際受災情況,因目前通訊中斷無法 完全掌握。塔克羅班市的市長及當地警察 告訴記者,該地區估計已有 10,000 人死 亡。菲律賓官方確定公布死亡人數為 151 人,然而估計約有 450 萬人受到嚴重影響。 (註:依 11/12 的官方保守統計,死亡人數目前下修約為 2500 人) 

位於宿霧島及薄荷島的寰宇希望團隊,目前一切平安(當地三週前才遭遇地震侵襲)。他 們目前正設法儘快對受災地區提供協助。目前,食物及其他補充品已集中在宿霧島,準備分 送出去。雖然宿霧島本身受到損害,但還不是最嚴重的。 

目前救援重點在萊特省,受災最嚴重的是塔克羅班市。從馬尼拉、宿霧及薄荷島的救援 團隊已經抵達該地區,但因為當地現況,還無法實際抵達該地點。目前救援團隊仍設法把緊 急日用品、醫護人員及其他物品提供給當地需要的居民。(註:11/12 救援團隊已抵達塔克羅 班市進行勘災及物資發放) 

隨著實際情況的惡化,對災民而言,時間越來越急迫了。食物和飲水已出現短缺現象, 越來越多的搶劫事件發生;媒體甚至報導有些地區已有槍擊事件發生。目前當地因房屋受損, 可供災民居住的地方目前其實非常有限。 

請加入我們,共同為菲律賓中部維薩亞斯政區的災民提供一線希望,因為他們目前正面 臨最困難的狀況。復原的道路很長久,甚至會多達數年。但是現在,我們能作的只是幫助他 們在短時間內存活下來。 

 

■募款說明: 

基於「責信」的義務與考量,【寰宇希望】將於未來數日、數週及數月,持續與菲律賓分會的救災團隊及全球救災窗口保持聯繫,等待進一步的勘災訊息和救援需求確認後,再進行正式的募款活動和宣傳。如您仍欲提前捐款支持救災工作,則請您下載[ 捐款資料表 ]填妥相關資料並勾選「全球緊急災害救助」即可。感謝您的關心和支持,請與我們一同為災區及及廣大的 受災民眾祈禱祝福!

Comments

comment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