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好撒馬利亞人

IMG_5706「撒馬利亞人」(Samaritan)意為願意救助受苦者的好心人。「撒馬利亞人」概念的影響力出現在西方國家立法,美國和加拿大政府為了鼓勵這些好心人而制訂《好撒馬利亞人法》(Good Samaritan Law),立法目的在於讓人做好事時沒有後顧之憂,不用擔心因過失造成傷亡而遭到追究。

「撒馬利亞人」是2000年西方基督教文明重要成分,但原受到貶抑。「撒馬利亞人」祖先也是猶太人,居住在以色列北部,以撒馬利亞為首都,被以色列南部的猶太人稱作為「撒馬利亞人」。當公元前八世紀他們被外族滅亡後,血統與信仰開始與外族混合。以色列南部的猶太人開始視這些血統和信仰不純正的近親為雙方不通婚且老死且不相往來。

在西元一世紀的耶穌時代,以血統和信仰自傲的猶太人依舊貶低「撒馬利亞人」。當時身為猶太教改革份子的耶穌,用了一個「撒馬利亞人」的寓言,指責這些猶太人的宗教信仰太過教條主義,缺乏對「鄰舍」 (身旁的人) 有真正的愛心。

耶穌說,一個猶太人被強盜強劫,受重傷倒臥路旁快死,路過的兩位同胞—猶太人神職人員—因為不同原因而不聞不問。

  • 第一位是祭司,他怕會碰觸到屍體,他將無法主持宗教儀式。

  • 第二位是利未人,他也許怕幫助了這位同胞後,會招惹危險或吃上官司。

諷刺的是,最後伸出援手就這位猶太人的,正是位受猶太人歧視的「撒馬利亞人」,他無條件救治這位可憐的猶太人,還用驢子把猶太人送進客棧,甚至出足夠的費用,請客棧老闆照顧他。

透過「撒馬利亞人」的故事,Dr. D想和大家討論一個職場中的問題:

1. 我們今日也許有救助陌生的人愛心,但我們對職場中能對「鄰舍」有無條件的愛?

2. 我們希望的「好主管」是有條件的,主管應該給予工作上激勵,應該要給我們工作資源,應該要加薪或升遷達成我們的願望;我們希望的「好同事」也是有條件的,最好不要造成我工作上負擔,不要妨礙我工作效率,不要佔用工作上的資源。

3. 但我們是否能去愛去無法滿足我們的要求的「壞主管」「壞同事」?

Dr. D想分享一個職場小故事:

某公司的研發主管想幫加班的屬下申請公司的停車位,人資部門主管表示為依照公司停車位規定,這位員工職等不能申請,不予同意。主管認為是人資部門主管刻意找麻煩而非常不高興,雙方關係非常不好。過了一年,研發主管才偶然發現,人資部門主管其實曾經向總經理爭取停車位,但總經理並不同意,人資主管又不能告知實情,可說是有苦難言。

Dr. D 想鼓勵你開始去愛你公司裡「鄰舍」,用同理心關懷你的主管或同事,他們是不是常常也有苦難言?

 


Dr. D是一位基督徒,服務於某大獵人頭公司,念了博士學位,但沒有意願從事教職,興趣是美食紅酒,深諳企業內部人際眉角與職涯規畫,透過專欄分享基督徒職場心得。 

 

Comments

comment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