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您的地區無法播放Youtube,請點此播放


下載錄音檔    下載影片


 

 

主日壓寶箱

李瑞芳摘要

   有人曾問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為何能將一塊看似平凡的石頭雕刻成如此精彩絕倫的作品?米開朗基羅回答:「我只是照著我看到這塊石頭內在的樣子雕刻出來而已!」愛情與婚姻要維持長久,何嘗不需此般藝術!?8月份「男人女人」系列主日講道,本周講者潘浩然 (Peter) 帶領大家從「愛情的米開朗基羅現象」談起,他表示,關係其實是很藝術的,不只看到表面,還要看到「裡面」。透過聖經《創世紀》第三章大家熟悉的亞當夏娃被試探、吃禁果過程,Peter強調舊的場景可以有新的思維,我們從中看見婚姻的痛苦和美好,學習夫妻相愛的原則,進而體認神(Agape)的愛。

   神明確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希伯來原文是兩個死,也就是必定死。但夏娃回答蛇竟然只有一個「死」,她的認知跟神有出入,撒旦試探的機會就來了。聖經並沒有說女人比男人容易被試探,相反的撒但對男人連出現都不用,直接叫女人去就行。「重點是所有的人都容易被試探。」

   Peter強調,我們要小心撒旦容易使用的手段:

技倆1:把神的話重新編輯 ( 斷章取義、換頭換尾 )

《創世紀》第三章1節「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蛇從差異中滲進去,把神的好意扭曲成小氣。

技倆2: 讓衝突升級

《創世紀》第三章 4至5節「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蛇讓夏娃覺得神不想人知善惡,蛇讓夏娃對神的看法,從「小氣」 進一步到 「嫉妒」。

   然而,神真是不喜歡智慧嗎?如果是,聖經中就不會有《箴言》了。Peter表示,人很多時候不夠成熟運用智慧,有了知識不代表能運用的好,需要時間去體會理解、要有合適的時間和心態,而人往往就是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現況。

   撒旦製造的「謊言」有特別之處:有部份是真的,也有部份是假的(例如1%是真實,99%是自己的情緒)我們加在一起就會產生矛盾。矛盾考驗人能否信任神,矛盾也考驗人和人關係, 而這也讓婚姻關係產生衝突的源頭。

   亞當和夏娃吃了果子後,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明亮」就是看見了,看見了是好還是不好呢?他們吃了之後,看見赤裸但變得羞恥,是因為看見彼此肉體及心靈的罪性。Peter反問,夫妻生活在一起,不就是「明亮」的開始?如果自己沒有準備好接受對方的不完美,或是自已沒有準備好調整改變自己,就是災難的開始。 災難來自:

1.羞恥 – 彼此不認識產生距離。

2.控訴 – 推卸責任、控訴對方。

3.轄管 – 沒有力量的關係、沒有健康的關係。

   惟有神的旨意是要夫妻能夠看見神的「明亮」,神的愛(Agape)是夫妻相愛的原則。從羞恥中學習認識彼此;從控訴中學習恩典、彼此饒恕;從轄管中學習賦能、彼此服待。夫妻角色的根本是建立彼此服侍、彼此相愛,這也是耶穌的教導!

   「經營婚姻很像認識福音,福音會讓你看到自己最難看的地方,也看見難以置信的愛!」神就像亙古不變的米開朗基羅,用祂的愛精心雕琢男人女人。無論單身或結婚,我們都能活出屬神的榮耀。    

更多精彩內容,請觀賞線上講道影片

想了解其它月份的講道內容,請到主日講道影音

想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請到最新主日訊息

 

photo credit: pierofix via photopin cc

Comments

comments